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自律下妙天禪師與王令麟債務風波事件之簡評

一居士 :在台灣新聞氾濫的媒體環境,新聞自律(Press Self-regulation)更顯得重要。

就在2013年3月29日,時報周刊報導了一篇悟覺妙天禪師向王令麟追債的新聞,內容大量引述王令麟向警方指控疑似有黑道跟蹤,並且出示了悟覺妙天禪師委託處理債權的委任書,報導並且大量使用了聳動的文字,影射禪師找黑道討債,甚至有美國殺手來台云云。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從妙天禪師宗教事件談殯葬管理條例之誕生

民國85年底發生的悟覺妙天禪師寺廟 靈骨塔拆除事件,催生出了殯葬管理條例,讓台灣殯葬亂象終於有法可管,也將土葬、火葬及殯葬業都納入了標準規範,不再像以往雜亂無章,不肖業者也無法再大賺「死人錢」。
當年,悟覺妙天禪師雖然在事件上受到了輿論的誤解,但卻促進了台灣社會的進步。年年清明掃墓,但隨著火葬與土葬的改革,每個人都感受到了殯葬大環境的進步。本文特別回顧殯葬管理條例的脈絡,從法律觀點加以探討。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從妙天禪師宗教詐欺無罪案談憲法人權保障

悟覺妙天禪師宗教事件在民國85年間喧騰一時,86年1月24日士林地檢署以「宗教詐欺」及販售寺廟納骨塔詐欺起訴,迭經更五審,到100年6月28日高院100年度上重更(五)字第1號判決確定,歷15年。此期間,每一審的刑事庭都判決「宗教詐欺」無罪,至於販賣寺廟納骨塔詐欺則一直在有罪與無罪之間擺盪。因歷審判決書對「宗教詐欺」無罪理由有詳盡記載,本案又是罕見的重要宗教事件判決,值得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