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回顧二祖慧可大師法難談當代禪宗妙天禪師宗教事件

達摩祖師將心印付囑二祖慧可祖師後,祖師禪就在中國大地紮下了根。

當後人談到二祖秉承心印傳承的佳話,特別是達摩祖師讚美二祖「得其髓」的美麗公案時,總是心生嚮往,卻很少有人知道二祖的一生顛沛流離,遭受無情地迫害,最後慘遭政權處死!

公元533年,達摩祖師在河南省嵩山一帶,秘密地將佛心印付囑給了慧可祖師。當年,佛心印的傳承是在極度秘密的情況下進行,而同時期的世界真可用亂世來形容。

因為,魏晉南北朝的大時代將在48年後結束,分裂280年之久的中國,將由北周驃騎大將軍楊堅統一。

統一前夕,神州大地政治局勢極不穩定,南朝與北朝的對峙在尖銳中,就快要分出勝負,各地政權對於民間任何勢力都保持高度的警覺。

達摩祖師因為來自印度,所傳祖師禪法,獨樹一幟,未受到南北朝的政權青睞,更受到傳統佛教徒的強烈攻擊,認為是異端邪說。

當時,強烈攻擊達摩祖師的有菩提流支和光統律師等徒眾。大多數佛教徒寧可選擇普遍流傳的「如來止觀禪」,或者念經誦佛法門,少有人敢來領受這門似乎標新立異,廣受攻擊的禪宗心法。所以當時達摩祖師門下弟子其實很少。

慧可祖師似乎受到了佛的眷顧,或許也是因為他的慧根獨俱,他在眾生尚無從了解達摩祖師傳法密意之下,已然深信達摩祖師具有佛心真傳,追隨其多年修行。

此後6年,達摩祖師不斷考驗慧可祖師,終於在慧可46歲之年,將佛心印付囑給了他。

達摩祖師是一位圓滿成就的大智慧覺者,他內心知道,弟子慧可雖然接到了佛心印傳承,但他的未來將會面臨非常巨大的挑戰。

達摩祖師佛眼觀照世間,橫在眼前的,政治上南北朝即將統一,天下紛亂加劇,而不斷迫害達摩祖師的菩提流支和光統律師,日後對其一脈的迫害只會惡化,還有幾十年後,北周武帝將會展開毀滅佛法的驚世之舉。

如果政治的打壓混合了傳統佛教的攻擊,這位弟子的命運堪慮。

達摩祖師非常疼愛這位難能可貴的傳承弟子,儘管已預知了他未來的艱辛與挑戰,但也知道這正是優秀法嗣的的高貴使命。

因此,達摩祖師將佛心印傳承給慧可時,特別囑咐他:

「當年,世尊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付囑摩訶迦葉尊者,輾轉囑咐至我,現在再付囑予你,你應當妥善守護,絕不可令其斷絕。此外,一襲袈裟同時交付予你,作為憑信。」這便是有名的「內傳法印,以契證心;外傳袈裟,以定宗旨。」

這裡的「法印」,就是佛祖在靈山法會上,囑咐迦葉尊者代代相傳,正法眼藏,涅槃妙心,無相實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佛心印。

達摩祖師更交代慧可:

「許多人福慧淺薄,疑慮叢生,只認為我西天之人,說你是中土人士,憑甚麼得到我的佛心印?如今交給你袈裟,是讓你有所證明,幫助你弘法無礙。但等到我入滅後200年,袈裟就不必再傳下去。」

達摩祖師在傳佛心印後,特別提醒慧可祖師韜光養晦,小心因應未來的末法亂世及政治毀佛。但是他終究也無法說得太多,因為這是下一代必須要超越與克服的法難。

不過,達摩祖師深信,慧可在年輕時受過的諸多磨難及歷練,足以讓慧可在亂世中,把佛心印繼續傳承下去。

慧可祖師在荷承佛心印後,便在嵩山、洛陽一帶潛心靜修,一方面小心翼翼地弘法,尋找真正能承接佛心印的佛弟子,一方面靜待時局的變化,希望亂世盡快過去。

接下來的十幾年,慧可祖師受到各方傳統勢力的打壓,只能低調地弘法。

大約自公元535年起,他大致在東魏的鄴都一帶弘法。因為慧可祖師弘揚的是達摩祖師的佛心印心法,更強調自性修行的重要,他不重視文字經典的講述,著重於心悟與見性,這些異於傳統佛法的內容,一直被許多佛教徒斥為外道。

在鄴都弘法期間,有一位著名的大師道恆禪師,門下弟子超過千人,盛極一時,竟直指慧可祖師之禪法為「魔語」,是邪魔外道。為此,更派出許多弟子前往挑戰辯論,並且四處誹謗慧可,要大家千萬不要去他那裡學禪學佛。由於形象嚴重受創,慧可祖師並沒有太多弟子門人跟隨。

到後來,道恆禪師變本加厲,使出千方百計阻止慧可祖師的弘法,竟然向官府告發慧可祖師妖言惑眾,甚至賄賂官府刺殺他。慧可祖師因此幾乎被害身亡,被迫離開了鄴都。在此之後,祖師便更見低調。

慧可祖師在鄴都受到迫害,在少數弟子的保護之下,輾轉在鄴、衛一帶流浪行跡。由於顛沛流離,居無定所,再加上祖師的佛法高遠,不像傳統法門有經典、儀軌、誦經法門易於複製,所以不易為一般人所理解,故始終沒有多少隨從的弟子在側,處境堪憐。

接下來的30幾年,慧可祖師艱辛地生存著,也不敢再公開地弘法講道,愈發地沉潛低調,只希望能夠遵照師父的託付,能夠將真正的佛祖心印傳承弘揚。

或許,此刻的他已經知道,北周武帝的滅佛之舉即將到來。

公元574年,此時的慧可祖師已經高齡90多歲,北周武帝受到了道教人士的蠱惑,也基於政權的私心考量,展開了滅佛的大規模迫害。北周武帝下令燒毀全國佛廟、佛像、佛經,詔令300萬僧人還俗。

在當時已經是命若懸絲的慧可祖師,抱著羸弱的身體,保護著少林寺的許多重要經典,逃往南朝的陳國,到太湖左縣九龍山躲避大亂。

公元581年,楊堅廢北周靜帝,篡位開國為隋,改元開皇,史稱隋文帝。此時的楊堅僅僅佔據北方,尚未實現全國統一。在北朝境內,不服楊堅稱帝的各地勢力紛紛反叛,天下大亂。慧可祖師仍然躲避在南方,靜待時局的演變。

公元588年,楊堅穩定了北方的局勢後,派其子楊廣率51萬大軍兵分三路南下攻陳,安逸而腐敗的陳國節節敗退。隔年2月,北朝大軍攻入建康城,捉住陳叔寶,陳朝滅亡。

自西晉永嘉之亂以來,分裂長達280年之久的中國,復歸統一。然而,此時的天下凋敝,生靈塗炭,慧可祖師無奈地在亂世中苟活,只期盼治世早日降臨,佛法能夠重新昌盛。

公元589年,慧可祖師眼見南北朝統一,弘法時機已然降臨,竟然在高齡百歲之期,仍然毫不畏懼疲憊與艱辛,回到了北朝故地鄴都。然而,當他回到鄴都時,他驚呆了。

鄴都竟然在戰火中,被隋軍付之一炬,只因為攻城戰中,北魏守軍拚死抵抗,惹得楊堅大怒,下令焚毀此歷史名城。此刻,矗立在在慧可祖師眼前的,竟然只剩斷垣殘壁,杳無人跡。

傷心難過的慧可祖師眼見眾生在無情的戰火下飽受摧殘,想要回到故地弘法,竟然連人民都已經遠離了,感到失望的他始終想著師父的囑託,這也是他唯一仍然堅持活下去的理由。因為,他深知禪宗法脈必須傳下去,佛陀正法不能斷絕啊!

接下來的3、4年,慧可祖師超過100歲的高齡,不斷地在鄴都附近行化宣講,儘管弟子不多,但他仍然拖著身軀,堅定的守護著佛法,這種精神實在太令人讚嘆,也開始引起了些許的注意,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開始聆聽他特殊的禪宗教法。

公元593年,慧可祖師到了鄴都東北40餘里的成安縣,登上了鄴北第一大寺匡教寺的講台,宣講禪法。由於祖師百歲高齡,護佛不輟,因此吸引了愈來愈多的佛教徒前來聽其傳法。

慧可祖師面對廣大聽法的信眾,娓娓道出了眾生皆具自性的真理,他告訴眾生儘管人世間戰火摧殘,生靈塗炭,當我們面臨貧苦煩惱的無盡深淵時,仍然要知道自己內在所具有的真如佛性,光彩奪目,只要能夠依循正法真修實證,終將能解脫世間煩惱,證得菩提。

慧可祖師平易近人的佛法,安撫也鼓舞了無數的人心。但是,距匡教寺不遠處的聖山寺,有一位辯和法師嫉恨於他。辯和法師自認專精於《涅槃經》,他認為慧可祖師不重經典,不講經文,空講佛心,實為外道,根本是妖言惑眾。

當時,辯和法師為了和慧可祖師一較高下,便在聖山寺設壇,講他最拿手的《涅槃經》。可是,許多信眾都被吸引到了慧可祖師的匡教寺聽法,甚至連辯和法師的弟子也被吸引過去旁聽,最後甚至不回去了,這深深惹怒了辯和法師。

辯和法師終於惱羞成怒,恨從心起。他指責慧可祖師妖言惑眾,是附佛外道,是異端邪說,要求匡教寺住持必須將慧可祖師攆走,但住持感到非常為難,因為他知道慧可祖師一心弘法,並非外道。

辯和法師見到匡教寺始終拖延處理,心生不滿,就直接一狀告便到成安縣衙,向縣令翟仲侃誣指慧可祖師離經叛道,散佈異端邪說,聚眾惑亂,圖謀不軌。他更添油加醋,說北魏年間曾有一位和尚,名叫法慶,聚眾造反,自號「大乘」,現在慧可也在宣揚大乘禪宗,豈不是如出一轍?一旦發生什麼意外,你縣令大人擔待得起嗎?

當時,楊堅才剛統一國家,政權容不得任何閃失,地方官吏更是擔心民間造反勢力禍延自己。縣令翟仲侃更是個行伍出身的粗俗之人,聽了辯和法師的話,頓覺非同小可,便令衙役火速趕到匡教寺,將慧可祖師傳來,進行審問。

慧可祖師據理力辯,他說:禪宗所傳的都是世尊所傳下來的教義,一切眾生皆具佛性也是世尊所教導的,而祖師代代相傳的心印付囑,雖說無相,卻是千真萬確,我著重禪定與離相修行,要修行人不要執著經典文字相,都是有憑有據的,怎麼能說是異端邪說呢?我勸世人行善避惡,怎麼能說是聚眾造反呢?

但是,翟仲侃在辯和法師的挑撥下,必欲置慧可祖師於死地。竟然不由分說,杖責慧可祖師。慧可祖師當時已經是百餘歲高齡,哪能承受這種身體的杖刑呢?行刑完畢,慧可祖師已經是羸弱不堪,幾乎當場死去。但翟仲侃竟然在辯和法師的堅持下,向隋文帝楊堅上呈奏文,誣稱慧可祖師是妖僧,謀劃聚眾造反。

由於隋文帝剛立國不久,最忌諱的就是聚眾造反,他接到奏文後大為震怒,嚴令查處,嚴懲不貸。翟仲侃在接到朝廷的旨意後,便宣告慧可犯謀反罪,屬十不赦之重罪,當施以戮刑。

這真是何等的悲戚,他的弟子們聽說師父將要被處死,無不聲淚俱下,痛苦萬分!

但是,面對這天大的冤屈,慧可祖師十分坦然。

他回憶起幾十年前,師父諄諄善誘的和藹面容,也回想起師父付囑佛心印的叮嚀,他知道師父早就放心把法嗣交給他,他也很高興自己並沒有辱沒師命。因為,他已經佛心印付囑給了他的弟子僧燦,而這位僧燦也將會和他一樣,勇敢地走下去。

將要步上刑場的慧可祖師,對皈依弟子和信徒們說:我今天受刑,如果能讓那些與我有冤緣之人得以滿足,我也就滿足了,我甘心受之,並無怨恨,你們都不必悲傷,且不可以產生惡念,影響修行,我只希望各位繼續一心向佛,學道進德,精勤修持。

慧可祖師吩咐罷,就從容登上了行刑台。

公元593年3月16日,一代宗師慧可祖師竟遭戮刑。

據《成安縣誌》記載,慧可祖師死後被曝屍於城南的荒野上,數日後,屍體不但不腐,肉色如常,還散發出一種濃郁的奇特香味,傳播很遠,縣民議論紛紛,縣官甚感恐懼,遂將祖師遺體投入漳河,欲毀屍滅跡,不料遺體竟趺坐水面,溯流而上18里,直至蘆村被打撈岸上安葬。

據唐《歷代法寶記》記載,慧可祖師遭戮刑後,消息傳到朝廷,隋文帝了解真相後,極為痛心,下令嚴懲手凶手,並且為祖師洗冤昭雪,追賜諡號「正宗普覺大師」。何其無奈,為時晚矣!

二祖慧可祖師一生顛沛流離,數度遭到佛教徒的殘害,被指為附佛外道,被指為異端邪說,最後更被政權處以死刑。他所蒙受的法難,真是不亞於西方的耶穌基督。

真正禪宗的祖師,都是秉承著佛陀傳承的佛心印,代代呵護著這無相實相的涅槃妙心,傳承與弘揚著真正的佛法。

正因為禪宗祖師具有真傳佛心印,深知佛法不在語言文字相,而在真空妙有的佛性本體,因此他們總是主張打破相法的修行,打破傳統的窠臼,不要執著在文字經典,不要執著在唸佛誦經,才會被當代許多不同見解的佛教徒所誤解。

二祖慧可祖師的時代如此,達摩祖師的時代也是如此,此後每一位祖師幾乎也都是如此,當代悟覺妙天禪師是禪宗第85代宗師,他一直主張「打破傳統,回歸正統」的修行,要眾生不要修謀取善慧的方便法,要修直了成佛的究竟法,不也是同樣的心境與使命嗎?

命運卻同樣地奧妙,同樣地被認為是外道,同樣地被政權所迫害,歷史竟是如此地輪迴。

禪宗弟子們,二祖慧可祖師所受的法難,應該讓我們更感恩他的偉大,更珍惜今天的佛緣。世人也應該從歷史中記取教訓,不要一再地重蹈覆轍,不要人云亦云。希望今後佛法的廣布流傳都不再有法難的陰影,人間的正法可以永遠流傳。

文/止一居士

 

15 則留言:

  1. 邊看邊掉眼淚...。到了100多歲高齡,還有忍受這麼多的屈辱。今天禪宗還能夠流傳下來,真的要感謝慧可大師。妙天師父也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原來禪宗宗師都好辛苦喔~~很感恩歷代宗師的使命感 讓現代人還有機會接觸到禪宗正法~~

    回覆刪除
  3. 看完真的覺得好感動,期待止一居士繼續分享其他禪宗祖師的故事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難過,
    就像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一樣。

    歷代的宗師都要面對政治與傳統佛教的打壓與迫害。

    而今天, 悟覺妙天師父不但要面對政治上的、傳統佛教的污衊之外,還要面對弟子的背叛與毀謗,真的是非常的辛苦。

    很希望止一居士可以繼續分享文章,讓更多人認清事情的真相。

    PS.我可以將您的文章轉貼到我的部落格嗎?

    回覆刪除
  5. 很感動!!
    原來祖師為了將世尊付囑心法傳承下來
    能忍受一切汙辱 為法忘軀
    感謝止一居士分享!!

    回覆刪除
  6. 我們當珍惜 師父親傳的時刻

    回覆刪除
  7. 今天能夠接受到禪宗之正法,真的感恩歷代祖師經歷那麼多苦難傳承下來,當今更要珍惜及感恩 師父的傳法

    回覆刪除
  8. 二祖能勇敢堅定地將佛心印傳承下來

    真是遭遇不少磨難,現今有這麼殊勝微妙的佛法

    應當更加珍惜與護法。

    回覆刪除
  9. 二祖為了弟子弘法的開展,願意扛下一切法難,雖然我還不太認識妙天禪師,或許新聞上的風風雨雨,也是弘法必經的過程吧

    回覆刪除
  10. 正法遭遇不斷重複著歷史的輪迴,但是禪宗宗師們為了救渡眾生,仍一肩擔著,在這一世,八十五代宗師便是如此,即使遭遇無情、無事實的毀謗,甚至面臨危及安全的狀況,仍面不改色,仍堅定為著眾生而著想。好感激禪宗宗師。
    我們何德何能能夠跟隨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修行正法,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樣的因緣,珍惜這樣難能可貴的禪宗正法,讓世人有機會明白正法的樣貌~

    回覆刪除
  11. 看完了二祖的這段故事,就覺得禪宗正法,真的是殊勝又珍貴。

    回覆刪除
  12. 太震撼了!禪宗宗師真的了不得,那種受付託後的使命感,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只想著不令斷絕,為度眾生的廣大慈悲心。

    回覆刪除
  13. 感謝禪宗歷代宗師的努力不懈!
    才能讓千年後,正法再現台灣!

    回覆刪除
  14. 法脈真傳,真不容易,自己應該更珍惜

    回覆刪除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