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悟覺妙天禪師

悟覺妙天禪師於早期軍旅時期

悟覺妙天禪師於早期軍旅時期

悟覺妙天禪師,俗名黃明亮,弟子尊稱其為妙天師父。妙天禪師生於台灣屏東縣,幼年時期嚐戰爭之苦,母親早逝,讓禪師幼小即體會出人世間的空苦無常,四十歲國防部退役後開始潛心追求宗教。師承八十四代通字輩敬哉禪師,弘揚印心禪法及推廣印心佛法。

 

早期訪道

悟覺妙天禪師一生屢遭人生空苦無常之劇烈變化,故於退休後開始潛心追求宗教,在不斷尋訪各種宗教派別之後,得遇禪宗第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實修實證禪宗「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之佛心印心定慧微妙心法。經八年潛心苦修,終得敬哉禪師之付囑弘法。

 

廣開禪修道場

悟覺妙天禪師經過深思熟慮,決定以「在家居士」身分,弘揚印心禪法及推廣印心佛法。

西元1983年,悟覺妙天禪師正式開堂推廣禪修。初期在台北市樂業街租設立「紫微禪堂」,後陸續成立了濟南路「妙光禪堂」、安西街「大法輪道場」,1987年重慶北路「大覺如來精舍」,1988年民生西路「民生道場」,1989年北投「無量壽無量光精舍」。1990年士林「妙天天禪世界」,成立時人數增至千人。

之後由於入門人數漸多,悟覺妙天禪師由禪堂修行系統進入禪學教育推廣,並捐出個人所得財產一千萬元,於1988年五月在新店設立「中國禪宗佛院」,並成立「財團法人中國禪學印心法發展基金會」,簡稱「中國禪學會」;之後,在1994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國印心禪學文教基金會」,簡稱「印心禪學會」。

1996年,悟覺妙天禪師在台灣各地設立道場、禪堂,持續的公開弘法活動:大型演講會、法像展以及法會等,在華人較多的美國加州、紐約、大陸上海等地,也由當地弟子設立海外道場[5],並在1999年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簡稱「禪教會」。

2000年,為培養青年領袖、推廣和平理念並達成「五洲共和、世界一家」理想,成立「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

2011年成立「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並提出「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理念,希望地球早日成為佛國淨土。

 

大法會

1994/02/20 妙天禪師弘法十週年法會
地點:蘭雅國中
與會人士三千多人,當時政府官員林洋港、邱創煥、許水德等,民意代表顏錦福、康水木等皆參與盛會,台灣知名歌手「月亮歌后」李佩菁也在會中皈依禪師。

1995/12/17 印心禪法 見性成佛大法會
地點:桃園縣立體育場
與會人士六萬多人,時任考試院長邱創煥、立法委員謝長廷,以及時為正副總統候選人的陳履安、王清峰皆參與盛會。

1995/12/17 印心禪法 見性成佛大法會
地點:桃園縣立體育場

1999/12/12 迎接二十一世紀世界和平大法會
地點:桃園巨蛋體育場
與會人士三萬多人,賴比瑞亞特使強納森、日本親王六條有康殿下、美國紐約國際教育學院布里克博士、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總幹事蕭家振等皆參與盛會。

2012/01/29 地球佛國 人人做佛大法會
地點:台北小巨蛋
一萬多人與會。

2012/10/14  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
地點:台北小巨蛋
逾二萬人與會。

 

慈善活動

1995/09/14 悟覺妙天禪師前往台北土城看守所,為吸毒收容人教授印心禪法,此「監獄解毒班」持續上課一個月,每週一次由禪師授課。此後,不定期開辦受刑人禪修班。

1996/08/21 賀伯颱風帶來嚴重災害,禪師捐贈新台幣100萬元,濟助賑災活動,並與正聲廣播電台聯合發起電話及傳真捐款活動。

1999/10 九二一地震,禪師分別捐贈東勢及埔里各新台幣一百萬元,由當地鎮長與救災指揮中心指揮官代表接受。

2000/08 台灣禪宗佛教會每年定期前往內政部警政署設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外國人收容所,以及新竹縣與宜蘭縣的大陸人民處理中心,探訪被收容人士,並致贈年節賀禮及日常生活用品。

2003/08/25 世紀病毒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流行,悟覺妙天禪師向國外訂購2萬只N95防護口罩,分送到各社區及台北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仁愛醫院、中興醫院、長庚醫院、南投醫院、高雄民生醫院等十餘家醫療院所。

2005/01/01 南亞大海嘯災後,東森電視台「愛心無國界‧送愛到南亞」,其中一幅由知名水墨畫家歐豪年所繪的「山水桂林」畫作,由悟覺妙天禪師以二百萬元認購。

2009/08/11 颱風莫拉克重創南台灣,悟覺妙天禪師捐贈一萬包的平安米至災區較嚴重的地區,包括高雄縣甲仙鄉與屏東地區。

2009/12/22 為推動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台灣禪宗佛教會捐贈新臺幣一千萬元予內政部。內政部特舉辦捐贈儀式,並由內政部次長曾中明主持,悟覺妙天禪師陪同出席。

2012/10/14 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中進行的慈善勸募,募集共新台幣515萬善款,全數捐贈予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花蓮縣各社會局處所推薦共七個弱勢團體。

禪師前往煙毒勒戒所,幫助受刑人戒除毒癮(1992年)

「印心禪法  見性成佛」人天大法會,現場共六萬餘人參與盛會(1995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悟覺妙天禪師生平介紹:
關於悟覺妙天宗師
宗師簡傳
我們的上師:悟覺妙天禪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