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續九)


北京西山鳳頭禪師

北京西山鳳頭禪師生於明建文三年,公元1401年。依據虛雲老和尚法彙文記之記載,鳳頭禪師原為江浦世家。

「師江浦蔣氏子,世稱飛缽禪師,出家於金陵靈谷,圓具參方,自誓此行不蹋曹溪路,不敢回頭見故鄉。參無字話,發明心地。正統間,北遊,詔賜紫衣,敕建戒壇,命師開法,四月傳戒,歲以為常。師頂額隆起,帝見奇之,呼為鳳頭祖師。師應聲曰,亦鵝頭耳,敢附鳳邪。帝益美其謙德,賜號萬壽,贊曰:易說難行,戒為道本,繼武南山,腳跟密穩,狗子性無,不涉唇吻,額有圓珠,風神凝遠。」

由此可知,鳳頭禪師或鵝頭禪師之名,與明英宗有關。

鳳頭禪師多在北京弘法,晚年至豫南靈山寺隱修,因該寺源於北京西山,故世稱北京西山鳳頭禪師。據說,他終日禪定,頭髮長久不剃,許多佛門人稱他們為「恨頭僧」,至今靈山寺仍留有諸多當年鳳頭禪師之遺跡往事。

依據《臨濟源流訣》的記載,北京西山鳳頭禪師從他自己開始,又傳下了演派二十四字的傳承偈:「清淨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行理大通悟覺。」這個傳承偈在歷史上,也稱得上赫赫有名了。

自此,從北京西山鳳頭禪師開始,代代相傳佛祖心印,連綿不斷,依著這二十四字的排序,一一相續,傳承付囑到最末的第84代「通」字輩敬哉禪師,以及第85代「悟」字輩悟覺妙天禪師。

須提醒的是,禪宗傳承的內涵原有傳衣缽、傳名位及傳佛心印。但自從六祖慧能不傳衣缽,以杜爭端後,就只剩下傳名位與傳佛心印。然而,前者畢竟只是名相,後者方為實相。但是禪宗千餘年來的傳承,紹述列祖,尊師重道的精神,自宋代景德年間的《景德傳燈錄》問世後,就一直由祖師憑藉這一本傳承錄,代代相傳下來。

從宋代以後,獲得真傳「佛心印」的歷代禪宗祖師,也都會將他自前任繼受而得的傳承錄,轉交後一任傳承者,作為憑信,也列舉列祖法號,以供尊崇追思。

而自明清以後,禪宗臨濟宗弘傳廣布,但真正獲有真傳者屈指可數。大部分出家僧眾雖依譜系可追蹤至禪宗臨濟宗法脈,但其實缺乏真傳實相之「佛心印」,更缺乏這本傳承錄,以供憑信驗證。許多出家僧眾雖然標榜禪宗臨濟宗之後人,但其實檢驗其傳承,均有譜系上的年代中斷,並且缺乏傳承錄,更沒有任何真傳「佛心印」了。非常可惜!

禪宗臨濟宗的真傳一脈,自明英宗時代之北京西山鳳頭禪師以降,就傳承進入了在家居士一脈,以後均由在家居士之間相傳延續。事實上,在家居士與出家僧眾一樣,都具佛性,只要得到明師指引,同樣可以明心見性,見佛成佛。

就在禪宗臨濟宗傳入在家居士一脈後,「佛心印」的傳承付囑更是珍貴殊勝,因為在家居士的修行,是「大隱隱朝市」的修行,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修行,因此代代相傳,秘密內證。

四百餘年來,「佛心印」傳承付囑不易,須有極高悟性根性之大法器,不受世道戰亂干擾,且在師徒之間秘密相傳的諸多條件,才能傳下。而這演派二十四字:「清淨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行理大通悟覺。」代代祖師都有傳承錄的記載,囿於傳法秘密,自不得任意外傳了,此乃後話。

依演派二十四字系譜,悟覺妙天禪師屬於「悟」字輩之傳承者,為禪宗第85代宗師。其弟子入門禪修,依系譜即為「覺」字輩,均為禪宗第86代。

但是,同為第86代之信眾很多,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得明師傳承付囑佛心印者,則未必很多,有賴弟子精進修行,與師相應,同心同行,相應印心,同證佛道。

更多傳宗傳承:http://www.buddhachan.org/tw/master-tw/lineage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