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續八)


突空智板禪師

碧峰性金禪師之後,經過七代的「佛心印」傳承,傳到了「智」字的突空智板禪師,由他獲得祖師印可,得到了「佛心印」的傳承付囑。

突空智板禪師便成為了禪宗臨濟宗第25代(中土第35代,西天第62代)的傳人,如同往昔的歷代祖師一樣,他也是一位證悟成道的大成就者。

依史冊記載,他約於公元1381年出生,於明英宗正統元年,公元1436年,雲遊至黔陽,見到龍標山普明寺破敗,心生不忍,遂募化重修,後來也在該處弘法,圓寂於公元1449年。

依據《臨濟源流訣》的記載,突空智板禪師從他自己開始,另外傳下了演派十六字的傳承偈:「智慧清淨,道德圓明,真如性海,寂照普通。」這在虛雲老和尚的法彙文記中,亦有考據。

突空智板禪師將「佛心印」繼續傳承付囑下去,即為歷史上有名的北京西山鳳頭禪師。依據《臨濟源流訣》的記載,西山鳳頭禪師為禪宗臨濟宗承先啟後之傳承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