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從達摩祖師中土傳法的艱辛談當代悟覺妙天禪師弘法的時空意義

止一居士

囿於思想之框框,愚人也;

跳出思想之框框,賢人也;

埋葬思想之框框,聖人也。

─佚名

昔有善星比丘,誦得十二部經,猶自不免輪迴,緣為不見性。善星既如此,今時人講得三、五本經論以為佛法者,愚人也。

一千五百年前,《達摩祖師血脈論》深刻而尖銳地指正所有執著誦經念佛的修行人。而用沉默的壁觀九年,去埋葬所有文字相的聖人,就是偉大的達摩祖師。

用上面的最後一句話,借來傳神的描述達摩祖師當年在中土傳法的振聾發聵,真令人不勝神往,卻也不堪回首!

當年的他,豈堪拖著老朽的身軀,只為了扭轉中土修行人執著經文,囿於文字,只修相法的意識形態桎梏。他耗盡了將近70年的歲月,竟終不可得。

史書寥寥數頁,幾頭公案,竟能代表他的一生?如今達摩木雕滿布天下,當年他的身影,卻是何等孤寂?

大約公元460年前後,即將踏上東途的達摩祖師,只約略知道中土正是魏晉南北朝,北魏和劉宋隔著黃河及秦嶺對立。

南方,雄才大略的劉裕在公元420年取代東晉,建國號為「宋」,定都建康。但北方諸國虎視眈眈,情勢緊張。公元424年,宋文帝劉義隆即位,勵精圖治,南朝在他的治理下,百姓安居樂業,史稱「元嘉之治」。

但是,好景不常,在公元453年,劉義隆的兒子劉韶弒父,篡位自立,開啟了國家內亂,之後王室諸子爭位,混戰不止,帝王荒淫殘暴,朝政日益腐敗,南朝百姓民不聊生。公元479年,宋順帝劉準被迫禪讓地位給蕭道成,史稱蕭齊。

北朝的國境更是動亂無比。從公元304年劉淵稱王起,北方各民族紛紛建立各霸一方的王國,五胡十六國爭戰不休,百姓流離失所,真是天下大亂世。直到公元439年,鮮卑拓跋氏武力統一北方,建立北魏。但統一後的北魏,由於漢化與反漢化的國策尖銳對立,政治鬥爭不斷。最後引發「六鎮之亂」,政權崩潰,在公元534年分裂成為東魏與西魏。

這就是達摩祖師來到中土,將要面對的天下大亂世。

他原本是南天竺國香至王的第三個王子,離家後求道於禪宗第27代祖師般若多羅尊者。他在荷承祖師所付囑的佛心印後,便一心致力弘法,希望將佛祖心印傳承下去。

他一直關注中土的消息,特別是他所派出的兩位先遣弟子佛馱與耶舍,已經去國多年,渺無音訊。

回憶當年,他曾請示師父,日後應該往哪裡去弘法?

般若多羅尊者慈祥地叮嚀他:

「你雖然已經得到我的佛心印,與我印心,但是還不可以遠遊弘法,最好先留在南天竺這裡,等我圓寂後幾十年,你就去東方震旦,那裏將有無數的修行人可因你而證得菩提,不過也要提醒你,那裏的人修的大多是表相法,不是真正的究竟法,所以你要等待。」

每每憶及師父的叮囑,達摩祖師只能等待。他知道遲早有一天要前往中土,儘管年歲漸長,他的使命不容更改。

這不僅是他的使命,更彷彿法界的天命。因為,佛心傳心的正法將因他而東渡中土,眼觀南天竺的佛土慧命也在轉移,他必須將佛心印帶到中國,將真正的佛法弘傳給更廣大的眾生。

他始終沒有等到這兩位弟子的音訊,連是生是死也不知道。但他一直聽聞中土飽經戰亂,武力兼併多年,強者慢慢統一了天下。他聽說南方信佛的人愈來愈多,佛寺也逐漸增多。

這令他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那裏的人既樂於學佛,比起南天竺本國愈來愈不信佛的情況,中土是有大乘佛法大興之象。但憂的是,他們所學的難道真的如師父所說,都是表相法嗎?

公元460年前後,他拎著簡單的行囊,在那個艱苦的年代,告別了家鄉的弟子與友人,他隻身登上了航向震旦的商船,迎向他心中彷彿已經預見的未來。

數月後,他在南越登岸(今廣州一帶)。

剛登岸的他,一句中國語言也不通。小孩看到他的樣貌,是個高大的印度人,留著長長的鬍鬚,衣履樸素,甚至有點寒酸,穿的衣服與中土人士都不同,都會怕他。一般人看到他的形象,也產生距離感。

達摩祖師的弘法並不順利。他走訪了許多佛教山頭寺廟,看到都是誦經念佛,只修表相的方便法,都不是明心見性的佛陀正法。

他發現,中土人士雖然許多人虔誠信佛,但大都是念佛、誦經、齋戒之法,修的也都是有相的福德之法,沒有真正無相實相的正法。名山大寺的僧侶法師也都以擅長講經揚名,幾乎沒有人禪定。

幾年的遊歷下來,他發現各地的寺廟富麗堂皇,規模宏大,卻沒有真正明心見性的大修行人,也沒有真正講求禪定,內修心性的修行人。

他是一位大圓滿的成就者,是一位已然見性成佛的大證道者,知道佛法的修行不在外相,成佛之道在於佛心傳心。可是,當他接觸到愈多中土的佛教徒,感到愈是挫折。因為他所提倡的心性修行,明心見性之道,受到傳統修行人的強烈排斥,反而被斥為外道。

當時,有一位比較早從印度來的小乘佛法僧侶菩提流支法師,因為講經清晰,名滿天下。他聽聞達摩祖師正在傳播明心見性的成佛法門,他認為這根本是邪魔外道,像這種不講經念經,不按部就班的方法,是迷惑眾生的邪法,便四處誹謗達摩祖師,說如果跟著他修行一定會走火入魔。

由於菩提流支法師在當時有廣大的影響力,一般人都認為菩提流支法師法相莊嚴謙和,學問深厚淵博,所以聽了菩提流支法師的評論後,都認為達摩祖師是個橫空出世的妖僧,根本連聽都不想聽。

達摩祖師拖著老邁的身體,四處弘法卻處處碰壁。今天的人,哪裡能想像當年的他,是如何的孤單與艱辛?

雖然,他是中土的禪宗初祖,是懷著佛祖真傳心印到達中國的真傳。但是,當年,大家寧可相信有名的法師,沒有人願意相信他。

他在南朝遊歷多年,觀察到中土的佛教修行人雖然多,卻都只注重相法修行,佛教已經淪為誦經、念經、拜懺、法會的表象儀式。這一切都只是表相修行,都在思惟意識裡打轉,都不是明心見性、真修實證的根本大法。

這些表相修行的教條,已經變成強硬的傳統意識形態,根深柢固的成為了修行人的執著與障礙,讓所有學佛的人通通走上了迷途。達摩祖師要打破傳統,並要修行人禪定。

據唐道宣所著「續高僧傳」中「魏嵩岳少林寺天竺僧佛陀傳四」記載:「菩提達摩,南天竺婆羅門種,神慧疏朗,聞皆曉悟,志存大乘冥心虛寂‧‧‧‧‧‧,初達宋境南越,末又北度至魏,隨其所止,誨以禪教,于時合國,盛弘講授,乍聞定法,多生譏謗。

這裡提到當年的真實情況,達摩祖師最初在南越登岸,後來到達北魏,所到之處,便教人禪定之法。因為他傳揚的是坐禪入定之法,特別側重「戒定慧」中之「定」與「慧」,有別於當時盛行的讀經講法,所以一般人聽到以後,大多都是譏諷與誹謗,所以說是「乍聞定法,多生譏謗」。可以說,他並未見容於當世。

儘管相法充斥,正法隱遁。但達摩祖師下了決心,他要徹底扭轉傳統相法的錯誤修行方式,要開啟真正傳佛心印的究竟法修行。這才是他千辛萬苦來到中土的使命!

他要打破傳統相法意識形態的桎梧,要呼喚所有修行人跳脫傳統思惟的框框!不!這不夠!遠遠不夠!他必須要徹底埋葬傳統思想的框框。

他必須要開創新的時代,才能將佛陀正法心印傳揚下去。

達摩祖師毅然決然地離開了南方,孤身來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不過,他沒有進入寺院,而是繞到了後山的火龍洞。

達摩祖師入了山洞,開始了他著名的壁觀禪定。

此即往後傳頌的:「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

開始的禪定,就一連好幾天。

事實上,他已經是一位大成就者,他並不是在尋求證悟甚麼。事實上,他是在示現,也是在等待。

少林寺方丈聽說有一位達摩祖師,連續多天在火龍洞內壁觀禪定,雖說並無淵源,但對於他孤身寂寞的身影,遭人譏謗的處境甚感同情,便請僧人每天定時送齋飯過去。

他們發現,達摩祖師有的時候有進食,許多時候則是一連入定多日,顆粒未進。

兩、三個月過去,達摩祖師在少林寺後山火龍洞內壁觀禪定的消息漸漸傳開。好奇者不在少數,但是鼎鼎大名的菩提流支法師聽聞後,仍然持續抨擊達摩祖師邪法禪定,空言心傳,是邪魔外道。

達摩祖師就這麼開始了漫長的壁觀禪定之旅程,整整九年的時光。這需要何等驚人的毅力,是何等波瀾壯闊的堅持。

他在等待,等待那些懂得拋棄傳統相法修行的人主動來找他。

他也要用這種方式來弘法。

他正在讓世人知道:真正的佛法絕不是用言語講的,佛經的文字相並不是真正的佛法。唯有身心常處定中,安然於禪,才是明心見性,見佛成佛之途。

幾年下來,達摩祖師的壁觀禪定,激起了小小的漣漪。

如曇林序所說:「亡心(寂默)之士,莫不歸心;(取相)存見之流,乃生譏謗」。就是說,因為看到達摩祖師的行誼,想內修的人均來歸心,但傳統經教相法之流,則把達摩祖師批判得更兇了!

達摩祖師當年這一驚天之舉,竟然度過了漫長的九年,直坐到了「身影入石」。但即使讓他等了這麼久,竟才等到了屈指可數,寥寥幾位。還好,也讓他等到了最心愛的弟子之一,慧可祖師。

在磨練考驗慧可約六年後,公元533年前後,達摩祖師在河南省嵩山一帶,秘密地將佛心印付囑給了慧可祖師。

達摩祖師將佛心印傳承給慧可時,特別囑咐他:

「當年,世尊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付囑摩訶迦葉尊者,輾轉囑咐至我,現在再付囑予你,你應當妥善守護,絕不可令其斷絕。」

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會上,對著引頸期盼的信眾,竟拈花不語,直到遠處的大迦葉尊者破顏微笑。此時,釋迦牟尼佛知道大迦葉尊者的智慧與境界已經圓滿實證,能與佛印心,便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佛陀正法由此開始真傳。

真正的佛法不可言說,佛心無法言傳,只能心傳。

達摩祖師用九年的壁觀禪定,向世人行「不言之教」。

他用沉默與寂靜的禪定,去埋葬一切文字語言。

是誰讓他在山洞內坐了九年!他也曾經努力宣揚過,但面對傳統經教修行人強烈的意識形態抨擊,他老邁的身軀迎到的只是名山古剎的強烈摒斥,耳邊盡是傳統相法修行人的譏諷誹謗。

他的晚年,依然孤寂,真正佛心印心的正法,還需要三、四代的努力,然後才會穩固開展。

現在的他,垂垂老矣,為了扭轉相法修行的錯誤,他深知必須要更清晰,更果斷,更鮮明的去區別正法與外道。

達摩祖師在《血脈論》中,開宗明義破題:「三界混起,同歸一心,前佛後佛,以心傳心,不立文字。」

他直指:佛心傳心,才是真傳。這意味著,文字傳承,只是表相。

為了更鮮明地破除世人執著於傳統誦經念佛,他在《血脈論》中更申明:

若欲覓佛,須是見性,見性即是佛。若不見性,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益處。念佛得因果,誦經得聰明,持戒得生天,布施得福報,覓佛終不得也。」

若不見性,即不名善知識。若不如此,縱說得十二部經,亦不免生死輪迴,三界受苦,無出期時。」

若不識得自心,誦得閑文書,都無用處。若要覓佛,直須見性。」

成佛須是見性。若不見性,因果等語,是外道法。」

一千五百年前,達摩祖師隻身東渡中土,孤寂地在中土宣講,卻受盡訕謗與譏諷,仍不改其志。

他以壁觀九年的不言之教,去向世人昭示不立文字,實相無相的涅槃妙心,才是佛陀正法。

他想要將佛陀正法,紮根在相法流布的中土,竟是如此困難。

今天,木頭雕相最多的就是達摩祖師。當初,嚴格要求弟子破除一切名相的他,豈知身後竟成為世人最廣泛擺設的木相,這難道不是天下最荒謬的事?

如果,他還知道,沒有人在乎他所傳的禪宗正法,都把他當作少林武功絕學的開山祖,又做何感想?

一千五百年前,錯誤的相法修行充斥,達摩祖師把正法帶到中土。一千五百年後,傳統的相法修行更勝以往。長此以往,何去何從?

撫今追昔,不勝唏噓。

1949年,無神論的共產中國成立。莫說正法,連相法都要在中土滅絕。禪宗第84代祖師敬哉禪師躲避戰亂,也躲避這一場政治滅佛的法難,他跟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自清末以降,超過一百年亂世動盪的大時代下,他受付囑最珍貴的佛心印,都在白衣居士一脈中代代密付相傳。

相較於無神論的共產中國滅絕一切佛法,戒嚴時期的台灣至少容許佛教與修行,但是仍然採取了嚴密監控的管制。敬哉禪師仍然覓得了下一代佛心印的真傳人。接下來的新一代,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正如同一千五百年前達摩祖師一樣,帶著佛心印,到新國界拓展,更要扭轉新時代。

同樣的傳統相法修行時空環境,同樣的意識形態桎梧,同樣的譏諷訕謗,同樣的抹黑迫害,同樣的從壯年到老邁,同樣的打破傳統,同樣的扭轉時代,同樣的往新國界拓展,同樣的堅持與不改其志。

回顧達摩祖師的艱辛與孤寂,追憶當年他打破傳統,試圖扭轉時代的決心與毅力,今天的我們更要秉承一樣的精神,不要囿於傳統經教的相法修行。

我們也要體會今日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台灣弘揚與釋尊及達摩祖師一脈相承之佛心印心佛法的艱辛與堅持。他所受的抹黑與迫害究竟從何而來?如果不是為了打破傳統,怎會引來訕謗?如果照傳統形式剃度講經念佛,不講見性,不講真如實相的境界,只照翻佛經文義,豈不更容易顯得「正統」,更易於博取美名?他又何故堅持白衣弘法,傳揚「當下開悟,即身成佛」的見性法門?因為,他要以自身的身教來示現於眾生,示現禪宗無相實相的妙心正法,更要打破傳統,回歸正統。

當代禪宗弟子與世人們,也要體會禪師的苦心,莫作愚人,莫要墨守成規。

當代真傳的禪宗,正因悟覺妙天禪師在振興,究竟正法將會在三代之內昂揚天下。如此殊勝的定慧法門,期盼各界俊彥,佛門大德皆能體悟,都能早日來修,早日開悟。


12 則留言:

  1. 沒想到達摩祖師當年的弘法,是這樣的寂寞。面壁九年,只能用沉默來宣講。要改變人的想法本來就是最困難的事情,但是思想就是力量,改變思想就能改變世界吧。面對修行人僵化的意識形態,達摩祖師和妙天禪師都是在挑戰傳統及改變傳統。

    回覆刪除
  2. 達摩祖師面壁禪定九年,真的是示現給世人,佛法在於心法,是超越言語文字的解說和描述,而悟覺妙天禪師亦是ㄧ樣的傳承。

    回覆刪除
  3. 讚讚讚!謝謝作者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祖師與 師父都這樣走過來了,我相信第八十六代也會秉持佛燈心傳繼續走下去,使得「究竟正法在三代之內昂揚天下」 感謝止一居士

    回覆刪除
  5. 今天,木頭雕相最多的就是達摩祖師。當初,嚴格要求弟子破除一切名相的他,豈知身後竟成為世人最廣泛擺設的木相,這難道不是天下最荒謬的事?

    真的..很荒謬! 中土禪宗佛法流傳至今一千五百年,世人依然執於相法修行。

    能夠修行這殊勝妙法,更應珍惜並護法才是。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享 收獲很多 借轉載

    回覆刪除
  7. 非常精闢的一篇文章,感到歷代祖師之用心。祖師已明示,希望迷信的世人能早日開悟;也歡迎想要一是成就的修行人能早日修行正法,解脫提升。

    回覆刪除
  8. "明心見性 直了成佛"的佛陀正法,本來就是一條不容易修行的路,自釋尊及達摩祖師以至一脈相傳的悟覺妙天禪師,又何嘗不知?Just do it!

    回覆刪除
  9. 1500年前達摩祖師將禪宗正法帶到中國,
    1500年的今天悟覺妙天禪師慈悲將正法從台灣普傳,
    宗師行誼真是讓人敬佩!

    回覆刪除
  10. 光支身一人前來中國,加上言語不通,然後傳的法又是破相真修。
    會被傳統執著相法修行的團體嘲諷與攻擊是可想見的。

    祖師真的好辛苦......

    回覆刪除
  11. 看得很感動。收穫許多。

    回覆刪除
  12. 感動之於在補充一些達摩祖師面壁是要破除佛法傳至梁武帝已經流於口號時尚休閒表相的功德利益!
    先要說當時的修行佛法都只限上層貴族,一般民間只有勸世文!並非是現在所說的經典文字!
    回歸正法印心一定會沖擊各山頭的善款收入和名位!我們都要學六祖的弟子捍衛正統法脈的精神!

    回覆刪除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