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續七)


明清以降的禪宗傳承

宋元以後,禪宗各脈大多斷絕,只剩下臨濟宗與曹洞宗。等到了明朝以後,則曹洞宗也只是傳名號,沒有真傳的「佛心印」可傳承付囑了,非常遺憾。

臨濟宗則由楊歧派的楊歧方會禪師一直傳承下來,到了元末明初,傳承至了碧峰性金禪師,至此他已是禪宗臨濟宗第19代。

碧峰性金禪師

元朝末年的碧峰性金禪師,人稱金碧峰,是禪宗臨濟宗第19代。他六歲出家,年少就非常聰明,及長,辯才無礙。受戒後,在許多寺廟修習佛法,但始終未得解脫,心中起大疑情,廢寢忘餐參究達三年之久。據說有一次,他因聽聞伐木的聲音,忽然有所省悟,並且說:「我未出生前的本來面目,今日方知。」
後來,碧峰性金禪師投入禪宗臨濟宗楊歧派之祖師,臨濟宗第18代高峰原妙禪師的門下,精進修行。據說,碧峰性金禪師奮志參學,晝夜精勤,未曾稍懈。他甚至曾一度入峨嵋山隱修,日以松柏蔬果為食。其間,他經常入定,甚至數月不下坐。

有一回,他在一棵大樹下打坐,適逢大雨,溪水暴漲,幾乎要將他淹沒了。村民原以為他大概被淹死了,可是幾天以後,前往察看,卻發現碧峰性金禪師仍在那裡,繼續安坐禪定,只不過衣服浸濕罷了。

他的精進修行與長期侍奉於祖師身旁,終得祖師佛心印之傳承付囑。

據歷史記載,碧峰性金禪師的禪定功夫相當深湛,經常入定數日,引眾人驚異。

有一個有名的故事:若欲捉我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鐵鍊鎖不得,休想捉我金碧峰。

這裡的金碧峰指的就是碧峰性金禪師。

人都有壽命,壽命到了,就是要死。但是,對於一位大成就者而言,他卻可以超越生死,自己決定何時來去。碧峰性金禪師就是這樣一位大成就者。

生死簿是由閻羅王掌管的,人的壽命到了,自然要去帶來。據說,閻羅王叫兩個小鬼去帶金碧峰時,怎麼找也找不到他,無奈之下只能回來稟報。

閻羅王非常生氣,要求務必限時帶回。但小鬼就是找不到金碧峰,情急之下,想到乾脆去問當地的土地公,或許土地公知道金碧峰在哪裡。

土地公就說:「金碧峰是個大修行人,早已超越三界束縛,不受生死命運綑綁,你們當然找不到他!」

小鬼一急,不斷磕頭拜託土地公幫忙想辦法。

土地公為難的說:「或許有一個辦法,聽說他非常喜歡一個專門供佛的杯子,你若能找到這個杯子,或許就能找到他了。」

「怎麼找法呢?」小鬼一聽,仍然不懂,就再追問具體的方法。

土地公回答說:「你到他的寺院裡去,先找到那個供佛的杯子,然後輕輕敲打那個杯子,讓杯子發出聲音,就可以找到他了!」

「啊!原來如此!」小鬼馬上過去。寺廟是供佛的,這兩個小鬼一看,供桌上果然有個漂亮的水杯。

小鬼就輕輕敲打這個杯子,說:「這杯子真漂亮啊!」還不斷讚歎這個杯子。

這時候,從什麼也看不見中,金碧峰果然出現了。

兩個小鬼一看到他就圍上去,想要把他捉住,說:「閻王爺派我們來好幾次了,都找不到你,這回可捉住你了!」

金碧峰笑說:「喔!你們想抓住我?可以!但你先把那個水杯交給我!」

小鬼就把水杯交給他,金碧峰拿到水杯後,就直接往地下一摔,杯子碎了!

金碧峰接著就說了四句話:「若欲捉我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鐵鍊鎖不得,休想捉我金碧峰。」

他的意思是:若想捉我,除非能用鐵鍊把虛空鎖住,你就可以捉住我;若不能用鐵鍊鎖住虛空,你想捉我是捉不到的呀!

說完這句話,金碧峰就不見了。小鬼其實是捉住金碧峰了;但是有修行的人,他一念不生時,你就看不見他了。

這個故事雖然杜撰的成份居多,但講的就是執著或不執著的問題,因為金碧峰原本是超越命運綑綁的大修行人,小鬼原本看不到他。但他因為喜愛這供佛的水杯,心裡便有了愛取之心,所以當小鬼一敲杯子,發出聲音時,金碧峰的耳根便受到引動,竟從三界之外,又被愛取之心吸引回來;心一動,就落回凡間了,小鬼就能看見而把他捉住!

這時候,金碧峰就覺悟了:我因為貪愛著這個杯子,有這一念的貪愛,就被鬼捉住了。如果把這個杯子給捨了,貪愛之心也滅度了,小鬼如何能抓到我呢!

據說,成道後的碧峰性金禪師四處雲遊,來到了宣州,也就是今天安徽東南一帶。當時,明太祖朱元璋還在打天下,對於定都何處舉棋不定,有人建議朱元璋可以去請問碧峰性金禪師。

因此,朱元璋親自上山拜見,但碧峰性金禪師竟長坐禪定,久不下坐。朱元璋等的不耐煩,生氣地怒喝一聲。碧峰性金禪師聽聞後,也以一聲呵斥回應。

朱元璋非常生氣,說:「你沒見過殺人的將軍嗎?」

碧峰性金禪師則平靜的回答:「你沒見過不怕死的和尚嗎?」

朱元璋一聽,知道這不是一位普通的和尚,就向碧峰性金禪師作禮,並且請教
他:「帝王之業,該在何處?」

碧峰性金禪師回答說:「帝王之業,只不過偏狹一地。不若佛法,能遍於虛空,包羅萬有,充塞法界。」

朱元璋又追問:「就算是偏狹一地,那裡比較好?」

碧峰性金禪師無奈下,只好回答:「建康城氣勢恢弘,有帝王之氣。」說罷,就閉眼不言,朱元璋只得作禮而去。後來,明朝奠基在金陵,當地盛傳皆因碧峰性金禪師之建議。

碧峰性金禪師於白雲寺弘揚禪法,世稱白雲寺碧峰性金禪師,他也開啟了演派的傳承。依據臨濟宗傳承史料《臨濟源流訣》的記載,碧峰性金禪師傳下了演派二十字的傳承偈:「性空原朗耀,鏡智本虛玄,能包羅萬有,故統御大千。」

此二十字的第一個字「性」,便是他自己的名位排序,往後的續十九代傳人均依此名使用,以心傳心,代代相傳。

(待續....)

1 則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