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續十)


悟覺妙天禪師的訪道初期歷程

悟覺妙天禪師俗姓黃,誕生於1934年台灣屏東縣潮州,今日的潮 州正有一處紀念禪師故鄉的達摩道場矗立,道場大院口的菩提樹每年結子纍纍,樹下禪坐神清氣爽,靈氣非凡!

妙天禪師年幼家貧,家中無力供養其念高中大學,為分擔家計,便報考軍校,投入軍職。在軍校期間,禪師受到完整的人格、體能與專業的陶冶,也奠定了其一生自律嚴謹的生活態度。

據妙天禪師的回憶,當年軍校生活艱苦,團體生活既須紀律更需和諧,學校的各項競賽評比更激發每一位學生的鬥志。禪師曾經回憶,其在學期間被校方評為操行第一,這也是他日後一再勉勵弟子追求人格完美的自身實踐。

妙天禪師在軍校畢業後,奉派擔任多項軍職工作。早期在情報局階段,更受過相當嚴謹的體能與精神鍛鍊,這些鍛鍊都要求勇於超越自己的極 限,不論在體能的超越,專注力的精煉以及精神的突破,都不是一般人所能經歷與想像的,這些歷程也都為禪師奠下了日後修行的堅實基礎。

妙天禪師回憶道,他曾經奉派擔任迎接緬北陣亡將士英靈之工作。曾有一次在迎靈時,因協助國軍眷屬打開骨灰罈,感覺到一股氣竄入體內, 此後大病,躺了將近一周。事實上,禪師本身原有特殊靈感能力,據他在一次課堂上憶及往事,說到:富有正氣的靈魂是雪白的。因為他 曾經在一次迎靈的過程中,親眼目睹骨灰罈在打開後,一縷雪白之氣直衝天際,禪師以此勉勵弟子們身行端正,清白處世。

妙天禪師其後也進入軍方的廣播電台服務,歷任至台長一職。40歲時,禪師開啟了思考人生真諦的旅程。據禪師自述,當時他開始尋訪許多宗教、門派。他去過基督教、一貫道、佛教淨土宗等等,後來甚至經人介紹,到了許多「異人」之處,見識到許多神奇的氣功與特異功能

在這個階段,有一位老師教導妙天禪師打坐,甚至具體指導如何端坐在鋼釘床上打坐,禪師也依囑修習。禪師後來曾笑著勉勵弟子:「我對你 們很好,都沒要你們在釘床上打坐。」大家聞言大笑。禪師也說:「雖然在釘床上打坐是一種功法而已,但是對於我當時學習打坐的精神 專注力很有幫助,每次打坐都必須聚精會神。」

妙天禪師回憶道,這一位老師教導他在鋼釘床上打坐,叫「金剛坐」,必須先做好「童子拜觀音」功法30分鐘才行!「童子拜觀音」是一種 比大馬步還要困難的半蹲姿,禪師說他真的用了半年鍛鍊,30分鐘的「童子拜觀音」少一分鐘都不行,直到他確實做到以後,他的老師 才接著教他下一階段。可見,禪師是非常精進與認真的在鍛鍊與超越

初期的修行訪道,將近2年,妙天禪師見識到了許多奇特的門派與修行方式,對於修行有了許多認識,體能與精神力的鍛鍊也打下了堅實的基 礎。不過,禪師在心中也隱隱思考,這些似乎都不能真正解決心理與靈性的問題,也始終無法滿足內心的渴望,而且似乎不究竟,許多門 派甚至充斥了迷信與迷惑。

因緣際會下,妙天禪師認識了禪宗第八十四代祖師敬哉禪師。敬哉禪師身為禪宗的傳承者,屬於禪宗臨濟宗楊岐派下演 派的真傳者,祂受付囑禪宗心印,一直期盼能將真禪妙法傳承下去。

妙天禪師事後回憶道:因為有了先前這兩年的訪道歷程,很認真地全省到處參訪,很聽話地聽人建議到處尋訪,所以有了對修行的深刻認識與鍛鍊,所以,當後來遇到禪宗第八十四代祖師時,就知道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是真正有力量的!也才懂得珍惜。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