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修佛者,須先求得「明師」。「明師」未必是「名師」,「名師」更不等同於「明師」。

一位真正的「明師」,必有其法脈傳承,也就是他的法嗣源流。尤其是在禪宗,歷代祖師之間,將「心印」「證量」代代相傳,更是源自於 釋尊於靈山法會上的「拈花微笑」。

釋迦牟尼佛於 2,500 年前,創立了佛教。祂在證道後,一生弘法 45 年,最終將涅槃前,祂在靈山上,召來全體弟子。此即著名的靈山法會。

有別於以往的宣講,此次法會上, 釋尊卻一言不發,信眾初不解其意,只能靜默。此際,釋尊手持一朵金波羅花,舉以示眾,眾人更感疑惑。

斯時, 釋尊便信手拈花,微笑看著大家,現場信眾更是不明何意。

遠遠地,十大弟子中「苦行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一如往昔的坐在最遠的邊上。摩訶迦葉尊者是一個年長而備受敬愛的師兄。他專致修行,早已證入法性之境。當他見到 釋尊拈花之舉,深知佛法不在語言文字的「名相」,而是在佛佛傳佛,佛心印心的「實相」之中,此際已然與師相契印心,旋即破顏微笑。

俱足佛六大神通的 釋尊,立即捕捉到了摩訶迦葉尊者的相應,大感法喜,終於開口說話了,祂開示: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咐囑汝摩訶迦葉。

今天白話文的意思是:我有正法光明的寶藏,常寂光淨土的「妙佛心印」,既是實相,也是無相,是微妙法門,不以文字「名相」傳達,是「經教」以外,特別心傳。此刻,我已將此「妙佛心印」,付囑傳承給摩訶迦葉尊者了。

在眾人極度驚異的時刻,「妙佛心印」已然傳承。

摩訶迦葉尊者是一位早已經準備好的大修行人,他在長年禪定之中,已然契入佛道,只待 師父與他印心。

隨即, 釋尊宣布了祂的傳法偈:

法法本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此偈於《景德傳燈錄‧卷一》,用白話文簡單的說是:真正的佛法,是「無相實相」的法;「無相實相」的法,才是佛法;當我將這種「無相實相」的法,付囑傳給摩訶迦葉尊者的時候,所有我曾以語言、文字、經教所教的「有相」之法,哪裡算是真正的佛法呢?

至此,現場所有的弟子才恍然大悟!真正的佛法,是「無相實相」的!

而且,釋尊的佛心真傳,竟然已在電光火石的無言之間,付囑給了摩訶迦葉尊者,而傳的正是那「無相實相」的「妙佛心印」。

悟覺妙天禪師曾經開示:

「一般佛教門派的傳承,都是有個東西,這個東西第一代傳給第二代,傳袈裟、衣缽,或給他教義。但所謂禪宗的傳承,是眼睛看不到的,可以說不是傳承,但也是傳承,是真的傳承-『心』。就像現在影印機一樣,影印出來就跟原本一樣。但是一個傳承的人,最重要的,他是修行證道,他身心裏面,一定是沒有眾生、沒有地獄。祇有達到身心沒有眾生、沒有地獄,這是禪宗最高的修為。能夠到達這種境界的時候,就可以現成一個法身,就是我們本來的自己,本來的真面目,那麼在基督教來講,就是發現聖靈的光,已永生不滅;在佛教來說,它是無生無滅,也是我們本有的、一切具足的,它不缺少什麼,這個是禪宗最高的修為,最高的境界。」

只有當自己準備好了,能夠與 師父達到相同境界,才能與師同心同體,契入本心!

釋尊傳承了真正的正法心印以後,沒多久,便涅槃入滅。摩訶迦葉尊者既然是真正得到「妙佛心印」,正法傳承的大弟子,也就得到了全體的尊敬與效法。

摩訶迦葉尊者也就成為了佛陀正法的傳承人,也成了禪宗的初祖。

由於 釋尊在世時,口語宣講了45年,也因此留下了諸多的口述記錄,轉化成了今天的佛經。但是,這一切的口述紀錄與佛經,都是 釋尊為了說明那「無相實相」的佛陀正法,不得不為的「有相」載體。

「有相」載體只不過是傳道授業的工具,終究不是「無相實相」的「佛法心印」。

猶如電線是「有相」的載體,其中傳導的電流卻是「無相實相的」。

佛經是「有相」的載體,豈能執著佛經,真正的佛法是「無相實相的」!

《金剛經》明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意思也是說:世間一切「名相」,都是虛妄不實;若你能見到「名相」後面的「真如實相」,才能見證佛道。

因此,禪宗歷代祖師,都不執著語言、文字、經教的「名相」,都專注禪定,契入本心的實相修行。

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禪宗以「無心」為門,以「離相」為宗。

由此可知,禪宗「無相實相」的修行方式,以及「佛心印」的付囑傳承,對於一位正修禪法的弟子是何等的重要!絕不可輕忽!

禪宗歷代祖師,都是秉承 釋尊與摩訶迦葉尊者所傳下的「妙佛心印」的大證道者。

缺乏禪宗法脈之傳承,就不可能受付囑「無相實相」的「妙佛心印」。倘若自稱「證道」,卻無傳承,橫空出世,都只是欺世盜名,空有外觀,沒有內涵。縱然禪坐時有感應,也都只是「氣」在細胞間的感應,沒有「心」與「光」的「靈性」境界,甚至是沾染魔的靈通,都絕不是佛陀真傳正法。

唯有禪宗真傳的明師,才能傳承 釋尊正法與心法,這也是區辨「明師」與「名師」的重要所在。可見,傳法的師父具有禪宗真傳,是何等重要!

達摩祖師是禪宗第 28 代祖師,當他在公元五世紀抵達中土時,根本沒人知道祂!

祂是一位真正的「明師」,在當時卻絕對算不上「名師」。

二祖慧可祖師秉承 達摩祖師的「佛心印」真傳後,四處弘法,仍遭迫害,最後慘死,這一位擁有禪宗真傳的「明師」,在祂的同時代仍然算不得「名師」。

由此可知,真正的「明師」要獨具「慧眼」之人,才能信心追隨;至於「名師」,縱然盛名天下,不過是凡人之眼,人云亦云的追隨罷了!

悟覺妙天禪師是禪宗臨濟宗楊歧派之傳承者,為禪宗第 85 代宗師,與歷代祖師一樣,都是秉承 釋尊所付囑之「無相實相」「妙佛心印」之正法,弘揚禪宗之「明師」與證道者。惜乎近數百年來,「心印」真傳於出家派中斷絕,另由在家居士間付囑傳承下來,嗣由第 84 代祖師 敬哉禪師,自大陸地區輾轉來台傳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