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續四)


百丈懷海禪師

歷史上大名鼎鼎的百丈懷海禪師,也是馬祖道一禪師的得意弟子,得到了「佛心印」的真傳付囑。

百丈懷海禪師在馬祖道一禪師圓寂後,先於石門山馬祖塔旁,住在茅廬修行,後來到洪州新吳,在今天江西省奉新縣的大雄山弘法。這座山逾百丈高,時人稱百丈山,懷海禪師來到這裡以後,四方聽聞馬祖道一禪師的傳承人在此,慕道者絡繹於途,因此懷海禪師又被稱為百丈禪師。

百丈懷海禪師富有盛名,也伴隨著諸多事蹟,例如百丈野狐與百丈清規。

有一段時間,百丈禪師宣講佛法時,總有一名老人跟著信眾進入聽講。有一天,信眾散去後,這名老人主動上前求問。

百丈禪師問他:「你是什麼人?」

老人回答:「過去世中,我曾經住在這山裡,有人問我:『大修行人還會不會落入因果輪迴?』我回答他:『不落因果』。因為回答錯誤,從此以後,我五百世都淪為畜生道的野狐之身。能否請您告訴我,到底應該如何回答?」

百丈禪師便回應他說:「不昧因果。」

老人聽了以後大悟,當下便向百丈禪師禮拜說:「我可以脫離野狐狸的身體了,我住在山的那處,能否請您老人家慈悲,依照亡僧的儀式超度我。」

爾後,果然在後山的洞中,找到野狐的屍體,進行了超度法會。

由此可見,沒有見性成就的人,切莫胡亂向他人宣講解惑,倘若誤導了別人的正法修行路,其所造口業是很可怕的。如果有人沒有傳承,卻以成佛自居,表面上有人跟隨他,其實把這些人都帶往魔道,這樣造的業是最深重的,死後必遭最重的果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百丈禪師對禪門作出一大貢獻,即是他制定的百丈清規。

自從四祖道信祖師建立僧團後,修禪僧侶大多住在山林寺廟之中。隨著修禪僧侶日益增多,團體生活與山林不便總有許多問題。因此,傳承到馬祖道一祖師之時,就已經開始著手開闢荒山,另建叢林,但當時只是處於草創階段,尚未有人思考叢林制度的配套。

百丈禪師是一位開創者,他依據當時叢林的實際狀況,首創禪宗寺院的規章制度 ─ 百丈清規。百丈清規歸納起來,約有四個方面: 一、為便於團體修習,創立「禪居」,弟子們有自己獨立的寺院居所。 二、設立長老,樹立法堂,大眾朝夕參聚,依法而居,形成一整套的禪院規約。三、要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即團體上下一起出力,開荒耕作,自給自足。 四、對於違反規章制度的弟子,予以懲治,加以約束。

百丈懷海禪師主張,眾生心性本來圓滿成就,只要不被妄想所繫縛,就和諸佛無異。由於他深湛出世佛法,又懂得如何入世領導度眾,因此弘揚禪宗正法法嗣昌隆。他最後將傳承付囑給了另一位偉大的善知識,就是黃蘗希運禪師。

唐憲宗元和九年,百丈懷海禪師在一句「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的偈頌中示寂。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注意發言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