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禪宗真傳: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續二)


臨濟宗與楊歧派的傳承

悟覺妙天禪師為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自中土初祖 達摩祖師以下,屬於禪宗臨濟宗楊歧派之真傳傳承者,承繼了禪宗的正統法脈。

回顧往昔,六祖慧能祖師法嗣昌隆,早在達摩祖師傳法付囑給二祖慧可祖師時,便已預言了!達磨祖師之傳法偈云:「吾本來斯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此處所謂「一花開五葉」,應化出了六祖以後禪宗的五宗,分別為:臨濟宗、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和溈仰宗,再加上臨濟宗門下分出的黃龍、楊歧兩派,合稱五宗七派,為唐朝以後的佛教主流。但宋朝後,僅存臨濟與曹洞二宗。

臨濟宗一脈的開創者,為禪宗第38代,偉大的臨濟義玄祖師,他也是中土禪宗第11代,因臨濟義玄祖師住持於河北正定之臨濟觀音禪院,故稱臨濟宗。

依《六祖壇經》記載,六祖門人數千餘人,「得旨嗣法者,四十三人」。

也就是說,這43位印心弟子從 師父六祖慧能大師接到了「佛心印」的真傳,其中便包含了偉大的南嶽懷讓禪師。後來,南嶽懷讓禪師付囑「佛心印」給馬祖道一禪師,馬祖道一禪師付囑給百丈懷海禪師,百丈懷海禪師付囑給黃蘗希運禪師,黃蘗希運禪師則付囑給了臨濟義玄禪師。
 
 
南嶽懷讓禪師

南嶽懷讓禪師誕生於唐高宗鳳儀二年,父親期盼他恩讓,為他取名懷讓。他在10歲時,就雅好佛書。有一次,一位玄靜法師路過他家,見到懷讓秉性聰穎,相貌不凡,便告訴他的父親說:此子若出家,必獲上乘,廣度眾生。

懷讓在14歲時,便辭親出家修行,跟隨恆景律師依戒律修行,長達八年,此後又修習律藏。但是雖然經過多年戒律與律藏的修習,他發現,縱使有一些基礎的功夫,卻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後來經人引導,才到了曹溪,向六祖慧能大師修習。

據《景德傳燈錄》卷五記載,懷讓禪師最初來參見六祖時,六祖問他:「你從哪裡來的?」懷讓回答:「嵩山來的。」六祖又問:「到底是什麼東西,是怎麼來的?」當時,懷讓啞口無言,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後來,懷讓在曹溪經過了8年的禪修,有了相當高的證悟,他在一次師徒對話間,對六祖說:「我終於明白了!」

六祖反問他:「你明白了什麼?」

懷讓回答:「說是什麼都不對!」

六祖早就知道這位弟子有所印證,馬上追問:「那還需不需要加以修證呢?」 懷讓回答:「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

六祖聽了之後,印可說:「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你是如此,我也是如此。」

六祖接著又說:「西天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曾經預言:『在你門下將會出一千里馬駒,踏殺天下人。』這件事情你記在心中,不必太早說出來。」

果然,後來懷讓禪師門下出了馬祖道一禪師,大弘禪法,從馬祖座下並開展出臨濟宗和溈仰宗二大法系。

南嶽懷讓禪師得到六祖慧能大師之「佛心印」的傳承付囑後,長居於湖南般若寺,弘法度眾30餘年,大振南嶽禪風,其門下有嗣法弟子9人,其中以馬祖道一禪師為上首。

(待續....)

1 則留言:

  1. 版主~您第一行的"達摩祖師"寫錯字囉!!

    回覆刪除

請注意發言禮貌。